首页>安朵分享>关于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的面面谈

安朵分享

关于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的面面谈

来源:        日期:2016-09-30        浏览次数:

很多新生父母可能不知悉世界卫生组织在1981年制定的这条守则是啥?

它的意义和作用何在?

遵守CODE的企业、机构和组织真正需要做到什么?



安朵母乳支持微信平台(ID:ardoimama)和大家一起乘坐时光机倒流到1974年的第27届世界卫生大会,


会上指出: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着母乳喂养的流行和持续的时间。在世界各地母乳喂养率的下降,与社会文化和其他因素如母乳喂养代用品的推广有关。



会上督促各成员国:评估婴儿食品的促销推广活动,并做出适当的补救措施,包括设立广告守则和规范,并在必要时立法。


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世界经济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也同男性一样开始进入职场拼搏(婴儿母乳代用品因此需求而产生)。



报纸、杂志和电视广告兴起,母乳代用品的多渠道宣传给繁忙的母亲们带来美好的想象,真相退到后面。


来自9组随机对照实验涉及北美3730名产后妇女和另外一组547名入院待产妈妈和孕妈的实验显示:

给出院母亲派发配方奶赠品和宣传物的,这种持续的行销给给她们造成了负面的暗示和某些时间节点上的非纯母乳喂养。

入院待产的妈妈在看到奶粉商提供的母乳喂养资料以及希望母乳喂养的孕妈妈在收到奶粉赠品后在母乳喂养持续性上是有逆向和排他作用的。


这一点对不确定母乳目标或目标短暂的妈妈影响会非常大。


问题被再度提起

守则诞生


1978年的第31届会议:支持和促进母乳喂养,采取立法和社会行动,“调节母乳代用食品的不恰当促销行为”。


1979年10月,世卫组织WHO和联合国在日内瓦专门召开关于婴幼儿喂养问题的会议,有多达150个政府代表,非政府组织、婴儿食品行业代表和相关科研专家参与。会议主题其中有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和对母乳代用品适当营销。在此问题上,与会代表基本达成共识。


1981年5月,《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以118票赞成,1票反对,3票弃权,高票通过。


CODE摘要和实施

守则规定,没有母乳替代品,奶瓶和奶嘴向公众的直接推广;卫生组织和卫生专业人员须鼓励和保护母乳喂养,说明母乳替代品的使用情况和风险;免费样品不应提供给孕妇、产妇或家庭。对替代品包装文字和图片的限定。政府采用守则的内容纳入国家立法。自1981年以来,84个国家已经颁布实施所有或者大部分的守则内容及随后的世界卫生大会的有关决议。此外,14个国家的法律草案等待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在与立法者和律师积极工作,确保守则和产科保护法在更多的国家实现。



该守则从1981年至今已经走过35年,中华古语说三十而立,如果比喻成一个孩子,这也是早已成年和为人父母的年纪。


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个造福于全球妈妈和宝宝的守则在世界范围内具体施行的怎样呢?


一些国家的严格措施


*在伊朗,政府采取了严格的措施控制母乳代用品的进口和销售。婴儿配方奶只能通过处方配给,罐头包装只有一个通用标签,无品牌名称。


*在印度,立法规定婴儿奶粉罐头外带有明显的警示,将可能造成的潜在危害放在中央醒目位置。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出售的奶瓶、杯子、奶嘴等是严格受控的,这些产品和母乳代用品一样禁止广告。


细心的读者会问,有无中国?

答案是肯定的。


联合国更新于2011年这份list里,37个国家是立法了,中国属于47个有很多法律规定的国家范围内,还有Few provisions law、Voluntary、Some Provisions Voluntary、Measure drafted awaiting final approval和学习中,无行动无消息状态等等国家。


是的,施行尚未完全,同仁继续努力。



在搜狐母婴直播间一档访谈节目里,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儿童卫生处曹彬处长说:根据我们国家的具体情况,在1995年就颁布了一个《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这个办法里面有一些详细的条款,也就是说根据81年的守则,再结合我们国家的情况颁布了这个管理办法。


1.问题-母乳代用品


主持人抛出了一个问题:我估计很多网友都对此不了解,所以今天的话题谈起来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我注意到了一个词,“母乳代用品”,这个东西除了奶粉以外还指别的东西吗?还包括其他商品吗?

同是嘉宾的首都儿科研究所戴耀华研究员答:所谓的“母乳代用品”,就是凡是能够代替母乳的,包括奶粉,包括其他的一些食品,我们都可以叫它“母乳代用品”,甚至包括奶瓶、奶嘴。


2.问题-危害


这位主持人非常懂得妈妈群体的心 ,他继续提问:以前没有听说过,奶瓶、奶嘴为什么也放到这个范围内呢,它难道也对母乳喂养造成很大的冲击吗?

戴耀华:如果想人工喂养的话肯定要用奶瓶奶嘴来喂,所以奶瓶、奶嘴也是不允许促销的。


主持人:比如说用奶瓶本身这种行为,奶瓶是不是也会有一些不好的影响? 

戴耀华:对,奶瓶得刷干净,刷不干净细菌污染,孩子就容易拉肚子。另外,用奶瓶喂孩子是没有感情交流的,用母乳是有感情交流。


3.疑惑问题-卫生部门和销售管控


主持人:我有一个困惑,一个商品销售的管理,我感觉是应该归工商或者像刘先生那边的消费者协会来管的,为什么卫生部会介入这个工作?卫生部在这个工作里面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曹彬:我们卫生部肯定是不管销售,但是在销售过程当中会出现一些违反守则、管理办法的情况,当然也要跟相关的一些部委合作,比方说我们跟工商、广电,因为这个管理办法就是六部委颁布的,不是卫生部一家颁布的,所以跟相关的一些部委肯定有一些合作,比方说跟消费者协会也有一些合作。



访谈结束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商品服务监督部副主任刘建军先生表示:

用行动来抵制母乳代用品的违规销售和宣传,另外,通过自己的行为去宣传母乳喂养好。



补充,除了CODE明文的产品本身,守则适用对象还有生产者,分销商,市场营销,样品(赠品)等。


到此处,你是否明白了CODE的意义?

以及判断遵守或未遵守CODE的标准是啥?


安朵母乳支持微信平台(ID:ardoimama)今年2月推送的柳叶刀原文也简略提到了不遵守CODE的反作用。


Resource:

http://www.who.int/nutrition/publications/code_english.pdf

http://www.unicef.org/nutrition/index_24805.html

http://baobao.sohu.com/20080313/n255687254.shtm

http://www.cdc.gov/breastfeeding/pdf/BF_guide_7.pdf

http://www.unicef.org/nutrition/files/State_of_the_Code_by_Country_April2011.pdf

http://www.cdc.gov/breastfeeding/pdf/BF_guide_7.pdf


此刻,无论这个呼声有多少人听到和看到,有多难,还是要说出来,


提高喂养率有着复杂的社会和家庭因素,这对未来的妈妈们有着切身的影响,往前走是敞亮,往后行可能就因为这点迷雾某个进程会变得艰难。


希望越来越多的婴儿喂哺用品品牌,婴儿食品企业以及这些品类的代理和经销商能够真正遵守《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

这顶绿色的巨大保护伞定会荫护新的妈妈和孩子们。



Anyway,在文末打个小小的广而告之→

安朵是受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认可恪守《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的品牌。


我们的产品线不长,

但...

仅吸乳器就有3个类别6个品种;

我们的瓶子不多,只有玻璃和PP2种,

他们就是简单专一的母乳储存瓶。


很多人问若有奶嘴可一起买了,我们笑笑谢绝。

但凡影响到母乳喂养的,一定不会加入进来。

安朵的CEO有着瑞士人的严谨和坚持,50年来,他和他的父亲领导的两代人对母乳喂养的支持一直在全球落实和继续着。


谢谢你能读完全篇!

如果希望了解更多母乳喂养支持资讯,欢迎关注和转发我们的微信平台(ID:ardoimama)。


Save